无障碍阅读|长者模式|微博|繁体 |登录|注册

李述永:构建旅游发展新格局 将湖北建设成为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2023-06-14 17:55 湖北文旅之声

新华网北京6月14日电(记者王萍 韩怡呐)14日,2023“极目楚天·钟情湖北”文化和旅游宣传推介会在北京举行。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说,湖北文旅部门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守正创新、自信自强,全力推动全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述永接受新华网专访。

五方面抓好2023年重点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全程。李述永表示,值此重要阶段,湖北文旅部门将以满足人民文旅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加快打造新时代文旅核心竞争力、培育文旅供给新动能、激发文旅消费新活力、创建全域“友好型”文旅新空间。

李述永介绍,2023年,湖北将重点抓好五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目前湖北正在筹备全省旅游业发展大会,起草《关于推动新时代湖北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编制《双循环格局下湖北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建设规划》,将从领导机制、政策保障、规划引领上,加大推进文旅工作的力度。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把2023年作为“重大项目高质量建设年”,加快新签约项目的转化落地、新建续建项目的投产达效,发挥好重大文旅项目的带动作用。

三是加强品牌创建。着力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等品牌创建,推出一批示范标杆。

四是培育新兴业态。重点支持一批数字文旅融合新赛道项目,加强线上演播、沉浸式演艺、数字艺术场景等沉浸式项目建设。

五是提升服务质量。实施旅游服务质量提升计划,推动文旅市场有序发展。5月26日,湖北召开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视频会议,对维护市场秩序、保障游客权益的“守底线”工作进行专门部署。目的就是通过开展集中整治,推动全省旅游服务进一步升级、市场秩序进一步规范、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李述永表示,通过这些工作,湖北将持续提升武汉引领辐射作用,打造以长江文化为主轴的“唯见长江”国际黄金旅游带,推动武汉、襄阳、宜荆荆三大都市圈文化旅游协同发展,依托各地特色资源培育新的区域旅游增长极,构建“一核引领、一带串珠、三圈联动、多极支撑”的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全省重要支柱产业,把湖北建设成为展现中华文化自信自强重要窗口、全国文化旅游创新高地、世界知名旅游目的地。

2023“极目楚天·钟情湖北”文旅推介会现场展台。

三举措释放文旅消费新活力

文化和旅游既是拉动内需、繁荣市场、扩大就业的重要内容,也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发挥着显著作用。李述永介绍,今年以来,湖北抢抓重大利好态势,通过政策推动、活动带动、宣传促动强力刺激文旅消费,收到良好预期成效。

政策推动方面,湖北深入开展“解难题、稳增长、促发展”企业帮扶活动。省财政安排近10亿元帮扶资金,其中4亿元用于发放文旅消费券,2亿元用于支持新开国际航线,1.5亿元用于 “引客入鄂”奖补,2亿元用于宣传促销。继续加强金融支持,协调各家金融机构对文旅企业提供贷款延期、展期、贴息等支持。

活动带动方面,今年,有10多项全国性重大活动落户湖北。其中,第二届中国(武汉)文化旅游博览会吸引全国29个省(区、市)、香港地区、全球15个国家文旅主管部门及国际旅游机构参展,参展单位2000多家, 签约金额1000多亿元。

宣传促动方面,做到了加强媒体宣传、加强宣传推介、加强政务宣传,市场开拓成效显著。

大力发展旅游业,对于提振发展信心、激活市场消费、促进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这些活动进一步推动湖北文旅行业全面恢复振兴,让旅游经济迎来从市场复苏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转折。

三目标深化京鄂合作

此次,“极目楚天·钟情湖北”文旅推介会落地北京,意义深远。

京鄂两地文脉相连、水脉相通。明朝永乐帝“北建故宫,南修武当”;清代汉剧进京,孕育了中国“国粹”京剧;九十年代开始,北京对三峡库区移民地巴东县进行了30多年的援建;2013年,北京进一步与十堰市、神农架林区建立结对协作关系;2018年,北京与湖北签署《深化京鄂战略合作协议》,在20多个领域加强合作……多年来,京鄂两地一直演绎着“饮水思源守初心、合作共赢谋发展”的动人故事。

李述永表示,这次湖北文旅走进北京,有三个目的。

一是学习。北京是全国的政治中心、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是世界著名古都和现代化国际城市,“我们就是来认真学习北京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先进经验。”

二是回馈。一直以来,北京在一系列重大工作中,对湖北给予了大力支持,“此次文旅推介活动落地北京,正是从文化和旅游角度,回馈北京人民对湖北的无私奉献。”

三是邀约。北京是湖北重要的客源地,近年来湖北针对北京游客需求打造了“神武峡”等核心旅游产品,“这次是诚挚邀请北京游客到神农架、神农溪、神农故里、长江三峡、恩施大峡谷等地度过清凉一夏。同时,也诚挚邀请更多的北京企业到湖北投资兴业。”

荆楚大地静候八方来客

李述永介绍,2023“极目楚天·钟情湖北”文化和旅游宣传推介活动已经于三月份在广州、深圳、香港、澳门四地举办。新一轮活动首站来到北京,下一步还将在青岛、上海、南京、西安、成都五个城市开展。“荆山楚水敞开胸怀,盛邀各地朋友,都到湖北去走一走、看一看,更加直观地感受荆楚大地的丰厚底蕴和无限风光。”

湖北有山有水有知音。武当山是“天下第一仙山、亘古无双圣境”,神农架是“华中屋脊”“地球之肾”,武陵山脉造就出“世界地质奇观”恩施大峡谷……山山相连形成了神农溪、九畹溪、唐崖河等“十大景观峡谷”;湖北揽长江最长干流、纳清江八百里画廊、接汉水九百公里浩荡,鬼斧神工造就了雄奇壮美的长江三峡,还有东湖、洪湖、梁子湖、大九湖等景观,湖泊、水库、湿地各领风骚,在这里可以观候鸟迁徙、赏江豚戏水、听呦呦鹿鸣;在湖北的高山流水之间,传唱着俞伯牙和钟子期的知音典范。

湖北有史有材有故事。湖北是远古人类文化的演化地,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是三国文化的富集地。在历史的长河中,诗人屈子在这里吟唱,美人昭君在这里浣纱,智人诸葛亮在这里隐居,茶圣陆羽在这里饮茶,医药双圣李时珍在这里采药,无数革命先烈在这里浴血奋战,谱写了九死未悔、济世救人、治国安邦的动人篇章。

湖北有情有趣有生活。湖北人民多情、热情,故事传说亘古绵长,各类节庆常年不断;湖北生活动感、有味,京、汉、楚、黄、花等传统艺术绽放时代魅力,电影周、电竞节等活动激活青春气息,欢乐谷、奇幻谷、方特彰显科技力量,知音号、夜上黄鹤楼、大唐不夜城点亮夜间生活;还有汇聚南北风味的经典楚菜、市井长巷中的“过早”小吃、富含硒元素的养生食材,无不散发着人间烟火里的诗酒人生。

揽山水之美,得人文之韵。湖北文旅准备就绪,静候八方来客。


附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已阅 0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