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义精神 永励后昆——辛亥首义人物图片史料展》

发布时间:2023 年 04 月 17 日 | 文章作者: | 浏览次数:1060

2021年9月30日—2022年3月31日

东配楼一楼临时展厅

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湖北革命党人蓄势既久,为天下先,在长江中游的古城武昌,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义声所播,全国响应,一举倾覆清王朝,结束了在中国历史上绵延二千余年的君主专制制度,开创了近代中国民主共和的新局面,无数仁人志士为之奋斗、牺牲。

本展览选取80位辛亥革命志士,以人物图像、生平事迹及遗存文物制作而成。这些人物各具特色,既有全国性的革命领袖,也有湖北革命团体领导人;有武昌首义的参加者,也有革命舆论的鼓吹者;有湖北共和政权的创立者,也有湖北籍的外省响应者。

谨以此展览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借以缅怀辛亥革命志士的丰功伟绩,弘扬伟大的爱国主义精神和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