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谘议局史迹陈列

发布时间:2023 年 04 月 18 日 | 文章作者: | 浏览次数:2463

湖北谘议局成立于1909年10月14日。


谘议局是清政府为预备立宪而设立的地方谘议机关。1905年12月,清政府派镇国公载泽、户部侍郞戴鸿慈、湖南巡抚端方、山东布政使尚其亨、顺天府丞李盛铎出洋考察政治,预备“仿行宪政”。1908年清廷先后颁布《钦定宪法大纲》及各省谘议局章程和议员选举章程,谕令各省筹办谘议局。同年9月,湖北设立谘议局筹办处。1909年6月,各厅州县举行议员初选;7月,各府、直隶州进行复选,共选出议员83名。


湖北谘议局自1909年10月成立至1911年10月10日武昌起义,总共存在了两年时间。而从1910年9月迁入新建的局址红楼算起,它在红楼活动了约13个月。在两年时间内,湖北谘议局分别于当年及次年10月至11月举行过两次常年例会,分别审议通过涉及本省学务、吏治、实业、农林、税政、民政、公益、灾赈及地方自治、外交等各个方面的提案31件和38件,尽管这些议决案大多未能施行,但不能因此否定谘议局及议员们参政议政的尝试与努力。除此之外,湖北谘议局还积极投身全国性的“国会请愿运动”和“拒债保路运动”,成为晚清一股有益社会进步的政治力量。由于清廷顽固坚持“皇族内阁”和推行“铁路国有”,促成了谘议局议员对清廷所谓立宪的幻灭,促使部分议员在武昌起义爆发后很快附和或转向革命。


湖北谘议局局址始建于1909年底,1910年9月初竣工,共耗银十余万两。其主体建筑为谘议局议场,系仿照近代西方国家议会大厦而建。后院附属建筑为议员公所,系议员开常年例会居住的场所。


“湖北谘议局史迹陈列”分为“湖北谘议局史事”和复原陈列两部分。


“湖北谘议局史事”以照片、实物、图表等形式,介绍和展示了湖北谘议局的成立、组织结构、活动以及建筑格局。


复原部分通过对议员居室、谘议局办事厅、议长会客室、议员公所西餐室的复原,再现了当年湖北谘议局议员工作、生活的场景,议员公所西餐室还说明了1912年4月孙中山访鄂,鄂军都督黎元洪宴请孙中山的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