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

1月2日,湖北省委副书记、省长王忠林视察我院南区。

1月25日,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对我院北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进行年度考核。 

1月28日,辛亥革命博物院(筹)揭牌仪式在北区广场举行,副市长王清华,省文旅厅党组成员、省文物事业发展中心党委书记、主任余萍,市文旅局副局长张宏斌,武昌区副区长陈磊等参加了揭牌仪式并为辛亥革命博物院(筹)揭牌。

1月30日,我院党委召开2021年度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市文旅局第一督导组组长、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杨相卫同志亲临指导。

2月15-16日,辛亥革命博物院筹建工作专班组长高万娥、魏德勋走访慰问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老馆长梁华平、甘骏等两馆退休老领导,征求对博物院筹建及事业发展的意见建议。

2月24日,辛亥革命博物院(筹)全体职工大会在北区学术报告厅召开,两馆干部职工70余人参加了会议。

3月9日,副省长宁咏来馆调研景区疫情防控及安全生产工作,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李述永,副市长王清华,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肖敏等参加调研。

3月12日,为缅怀孙中山先生的丰功伟绩,与南京孙中山纪念馆共同举办的“中山陵——不朽的经典”图片展在我院北区开展。

4月28日,与四川广安邓小平故居管理局、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共同举办的“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邓小平生平业绩展”在辛亥革命博物院北区开展。

5月5日,原创展览“不惑之获——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建馆四十周年成果展”、“铁血英雄气 首义城市情——辛亥革命旧址遗迹展”在“第六届(2021年度)湖北省博物馆、纪念馆六大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中荣获优胜奖。

5月10日,市文化和旅游局在北区召开博物院干部会议,宣布中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关于辛亥革命博物院班子成员任免的决定。市文旅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敏出席会议,辛亥革命博物院全体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参加会议。

5月17日,举办博物馆奇妙夜之“重回1911 探寻首义枪声”夜游活动,这是百年红楼首次在夜间对观众开放。

5月19日,举办题为《“社区博物馆化”思维模式在社区公共文化服务中的赋能与实践——以“家门口的博物馆”社区博物馆教育品牌项目为中心》的学术讲座。

5月30日,南区第一、第二党支部在院长魏德勋及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到湖北省科学技术馆开展支部主题党日。

6月11日,首义微课堂“保护文化遗产 致敬首义英雄”线上课程走进水果湖第一小学。

7月1日,在北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七一”表彰大会,对2个先进基层党组织、5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0名优秀共产党予以表彰。

7月13日,市政协委员来院调研首义文化旅游周边交通。

7月16日,辛亥革命博物院正式揭牌。武汉市副市长王清华,湖北省文旅厅二级巡视员李波,武汉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明权,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书记、局长肖敏,武昌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陈磊等领导出席了揭牌仪式并为博物院揭牌。

7月19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胡树华,市人大民宗侨外委员会主任委员李璞及市文旅局、武昌区政府相关领导和工作人员一行我院调研首义文化旅游区建设情况。

7月20日,与云南陆军讲武堂历史博物馆共同举办“百年军校 将帅摇篮——云南陆军讲武堂史迹展”在北区开展。

7月29日,入选教育部、国家文物局等联合公布首批“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武汉仅3家)。

9月9日,院领导陪同市文化和旅游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菁一行赴蔡甸区三屋台村开展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调研实践活动,并向三屋台村捐赠防疫、消防和慰问物资。

9月30日,与大理市博物馆共同举办的“苍洱镌石——大理历代名碑拓片精品展”在北区开展。

10月1日,首义课堂“童声颂祖国 传承爱国情”走进华中农业大学幼儿园。

10月17日,中共辛亥革命博物院委员会、纪律检查委员会组建选举党员大会在南区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大会选举产生了辛亥革命博物院第一届委员会和第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10月21日,市委编办相关领导来我院调研。

10月28日,“教惟以爱——丰子恺儿童漫画展”在博物院(北区)开展。

10月,我院“剑胆琴心——辛亥名人翰墨展”在大理市博物馆展出;辛亥革命博物院“首义之光”志愿服务队荣获武昌区第五届“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11月10日,召开内设机构及中层干部定岗动员大会。

11月17日,副院长高万娥在全院宣讲二十大会议精神,题为“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博物馆事业新发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市文旅之声宣讲队走进辛亥革命博物院暨辛亥革命博物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集体(扩大)学习”。

11月,多次组织专家召开标识标牌专家评审会,对“辛亥革命博物院标识系统设计、制作及安装项目”的标识标牌设计方案进行论证。

12月7日,送展“光影记忆中的党史”“廉洁修身 廉洁齐家——孙中山家风展”“铁血英雄气 首义城市情到蔡甸三屋台村。

12月11日,辛亥革命博物院第一届工会委员会、第一届职代会成立。 

12月底,我院获2022年度湖北省最美公共文化空间“最美文博艺术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