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辛亥后裔求助我馆寻亲,耄耋老人六十年后再聚首江城(2007.4.11)

发布时间:2015 年 08 月 19 日 | 文章作者: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 浏览次数:251

2015-08-19

回忆起数天前那场意想不到的重逢,83岁的李安帮眼角依然有泪光在闪烁。“真的想不到,我这辈子居然还能找到他,我们都是80多的人啊。”近日,在辛亥革命博物馆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李安帮终于和已分别60年的表弟许策新见上了面,实现了其在有生之年亲人团聚的夙愿。

3月29日上午,一位瘦弱的老人找到辛亥革命博物馆,希望该馆能够提供帮助,寻找他已分别60年的表哥李安邦。负责接待的王兴科副馆长起初非常疑惑,这位老人怎么会想到通过辛亥革命博物馆来找亲人?细问之下,才明白事情的原委。

老人名叫许策新,现年81岁,其父曾参加过辛亥革命武昌起义。1948年许策新离开大陆,去了台湾。因为他在辛亥后裔中年岁居长,遂参加了迁台后的辛亥武昌首义同志会。他这次是随旅游团来大陆观光,也是近60年来首次返回大陆。当其来到辛亥革命博物馆参观后,陡然萌生出请该馆帮助寻访亲人的念头。

由于老人的行程安排非常紧,只有当天上午半天的自由活动时间。王兴科便抓紧时间详细询问老人60年前在武汉的住址、亲人姓名的资料。

老人当年家住武昌豹头堤(现武船厂内),其表哥名叫李安帮,只记得住在新桥、巡司河附近的武胜街。由于所述地名60年来屡经变更,不好确定。依靠对武汉近代历史多年的研究,结合许策新口述情况,王兴科很快确定了其表哥李安帮居住地的大致方位,在今天武昌解放桥一带,并安排辛亥革命博物馆工作人员陈威陪同查访。但当二人来到解放桥时,当地上了年纪的居民都说不知道有武胜街,附近只有一条永胜街。在永胜街,两人正好遇到当地民政部门在清查户口,上前一问,发现永胜街76号确实住了一位名叫李安帮的老人,今年已经83岁了。

李安帮回忆到,刚见到表弟,完全没有认出来。由于分开的时间太长,两人刚见面时还略显生分,但血浓于水的亲情很快弥漫在四周。“都过了快60年,变成了老头子,怎么可能还认得出来。但他一说他的名字,我马上想起来了。”

和很多人想的不一样的是,表兄弟俩的见面没有拥抱、没有哭泣、只是简单地握了握手,拉了一下家常,整个过程甚至都不到半个小时。“他那天还要赶着去钟祥,所以没有坐蛮长时间,但我们都留了电话,他说还要回来看我的。”

由于历史原因,李安帮一直没有对外说自己有个表弟在中国台湾,甚至连自己的子女他也很少提及。上世纪90年代,李安帮和许策新同父异母的妹妹许慧芳还通过熟人,两次在台北的报上刊登寻人启事。“第二次我还登了‘你哥哥李安帮很想你’这句话,结果还是没有回音,我都以为他不在了,根本想不到还能见到他。”

得知老人找到了自己的表哥,王兴科副馆长更是高兴。“我们博物馆是纪念辛亥革命的专题性博物馆,为辛亥革命志士做点力所能及之事,是应该的。看到八旬老人表兄弟团聚,我们既为他们高兴,又感到欣慰。” [张剑(《武汉晨报》记者) 何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