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馆迎回孙中山先生组塑铜像

发布时间:2015 年 08 月 19 日 | 文章作者: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 浏览次数:300

2015-08-19

在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40周年之际,由孙中山基金会捐赠的孙中山先生组塑铜像,于11月18日迎抵辛亥革命博物馆。

孙中山先生组塑铜像共六尊,系统地展示了孙中山先生革命奋斗的一生。六尊雕塑分别以“根”、“志远”、“求索”、“丰碑”、“奋进”、“携手”命名。“根”,喻意孙中山先生革命思想“根源于少年,根系于故土”;“志远”,表现的是孙中山先生青少年时期奔走海内外求取知识,萌发改造中国、振兴中华之志。“求索”,表现的是孙中山先生探索革命真理,形成革命思想,开始革命实践。“丰碑”,表现的是孙中山先生建立中华民国,就任临时大总统的形象,他的革命精神,民主思想和历史功勋,不愧为中华民族的一座丰碑;“奋进”,表现孙中山先生建立政权,武装捍卫民主共和制度,遇到困难挫折,却愈挫愈奋的革命意志和斗争精神;“携手”,表现孙中山先生与革命伴侣宋庆龄为改造中国携手进取的革命精神。

孙中山先生组塑铜像是由广东经博文化有限公司出资、中国著名雕塑艺术家曹崇恩教授创作,值孙中山诞辰140周年纪念之际,赠送给全球各地孙中山纪念地收藏展示。赠送给辛亥革命博物馆的孙中山先生组塑铜像,由该馆副馆长高利、研究员余汉涛同志专程赴广东恭迎回汉。

作为孙中山重要纪念地,辛亥革命博物馆将开辟孙中山先生组塑铜像展览场地,使孙中山先生的组塑铜像早日与观众见面。(高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