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

发布时间:2021 年 11 月 01 日 | 文章作者: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 浏览次数:1353

《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的基本陈列之一。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1981年建馆伊始就已推出并多次改陈的这个展览,2014年布置于现址——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议员公所楼,展览面积2000平米,展品600件,其中珍贵文物200件。展览以文物、历史图片为主干,辅以艺术与科技展品,全景式地展示了武昌起义的背景、经过、结局与影响,讴歌了孙中山先生和辛亥革命先驱推翻帝制、创建共和的伟业,揭示和弘扬了湖北辛亥首义志士“为天下先”的革命精神。

展览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之前有序厅,第二、三部分之间有影院,内容环环相连,有历史的系统性和连续性,形式各自独立,以别具的特色营造整体的风格及美感。

序厅的主体是武昌起义士兵群雕。这是一幅战斗间隙的画面。雕塑不是在高敞的空间,是一群小人物,是战前或者战后光景,是闲暇与宁静时刻,都是着力要平实,而敢为天下先,打响“第一枪”,士兵是武昌起义的主体力量,人民创造历史,则是要表达的主题。

第一部分标题“风动汉上”,内容四个方面:欧风美雨下的湖北;张之洞与湖北新政;湖北谘议局及其活动;革命的孕育。把帝国主义列强的侵略、张之洞的新政、谘议局的立宪运动和革命党早期的活动并列,作为武昌起义的四个方面的背景,更好地说明了武昌起义爆发的历史必然性。


第二部分标题“武昌首义”,内容四节:湖北共进会与文学社;起义的准备;起义的发动;省内各属响应。这个部分的特色是调动了尽可能多的展览手段来表现武昌起义,以带给观众尽可能多的强烈些的信息。




第三部分标题“走向共和”,内容四节:鄂军都督府的创立;都督府的文告与举措;阳夏保卫战;各省响应与民国肇建。这个部分简化了历史进程的描述,从鄂军都督府到南京临时政府,直奔“走向共和”的主题。




第四部分标题“复兴之光”,内容两个方面:辛亥革命的历史地位;辛亥革命百年纪念。这个部分的亮点一是文物琳琅满目,二是结尾有创意,电子投影体验“江流浩荡”和国画长卷“远山”的组合,揭示了“百年复兴路”的愿景。





影院配置了动感平台、高流明的投影机、高品质的音响以及巨型的“L”型屏幕,试图以声音、影像、动感、热感等给观众以置身首义之夜的体验。影片题名“首义之夜”,时长6分钟,由序曲、工8营起义、抢占楚王台、炮队马队入城、进攻督署、尾声6节组成,有画面、音效、字幕,无旁白,观众的体验也许是超现代的,而内容、情节、细节是最简单而真实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