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

发布时间:2021 年 11 月 01 日 | 文章作者: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 浏览次数:2498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武昌起义军政府(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而建立的专题性博物馆。占地面积20000多平方米,其中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自1981年建馆以来,因为场馆建设、环境改造以及旧址维修等原因,陈列场馆有所改变,但始终保留《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和《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两个基本陈列。

《鄂军都督府旧址复原陈列》现布置于都督府旧址一二层,通过实物、历史照片,真实再现了中国历史上第一个共和政权诞生地的历史风貌。

《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多次修改,现《为天下先——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史迹陈列》布置于旧址院内议员公所后楼一二层,以近600件展品,全景式地再现了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恢弘壮阔的历史。

此外,在议员公所前楼东侧一楼展出的《湖北谘议局史迹陈列》,以近百100件展品,反映了湖北谘议局的成立及组织结构、活动、建筑格局。

在院内东配楼中段辟有200㎡的临时展览展厅。《沈汉生先生辛亥革命文物珍藏展》、《辛亥革命博物馆馆藏精品文物展》等数十个展览曾在此展出,这些展览也曾深入武汉市各学校以及湖北省地县巡回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