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之基——辛亥革命历史陈列

发布时间:2023 年 03 月 29 日 | 文章作者: | 浏览次数:22466

南区

第一展厅    晚清中国

19世纪中叶以降,列强加速入侵中国的步伐。列强胁迫清政府签订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列强间的争夺愈演愈烈,偌大的中国被瓜分豆剖。面对日益深重的民族危机和社会危机,觉醒的中国人开始顽强地探索救国复兴之路。洋务运动、戊戌变法、立宪运动显示了体制内变革的尝试;义和团运动、自立军起事则展现出民众救亡的力量。


第二展厅   革命原起

觉醒的知识分子在孙中山的旗帜下由爱国走向革命。兴中会、华兴会、科学补习所、光复会等革命团体相继成立,民主革命思想广泛传播。1905年中国同盟会成立后,领导发动了一系列武装反清起义,有力地推动了革命高潮的到来。各阶层人士为争取生存和尊严也与清政府、列强展开斗争。拒俄、抵制美货、收回利权运动,连年风潮不断,一场革命风暴即将来临。

第三展厅   武昌首义

1911年10月10日(农历辛亥年八月十九日)夜,湖北革命党人临危发难,通宵血战,占领武昌,取得在共和旗帜下中国城市起义的第一次胜利。11日,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政府成立,推举黎元洪为都督,发布文告宣布“共和”,号召各省响应,推翻清王朝。11、12日,汉阳、汉口相继光复,十八星旗在武汉三镇飘扬。



第四展厅  创建共和

武昌首义,全国景从。各地纷起响应武昌起义,成立军政府,宣布脱离清政府而独立。1912年1月1日,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任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中华民国南京临时政府宣告成立。1912年2月12日,清帝宣布退位,统治中国二百六十余年的清王朝退出历史舞台,在中国延续两千余年的君主专制制度终结,民主共和国在中华大地上诞生。


 第五展厅   辛亥百年

百年辛亥,风云激荡。辛亥革命推翻帝制、建立共和的伟业,彪炳千秋,为世人所缅怀。自民元以来,人们即以各种方式纪念辛亥革命,保护修缮旧址遗迹,召开纪念会、开展学术研究。首义之城武汉传承“敢为天下先”的首义精神,已初步建成为中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商贸重镇,日益显现出生态武汉、科技武汉、人文武汉的特质。展望未来,首义之城武汉将谱写时代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