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中山与早期中国共产党人》

发布时间:2023 年 04 月 18 日 | 文章作者: | 浏览次数:1042

2019.9.10—2019.11.30

东配楼二楼临展厅

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中国共产党人是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在孙中山先生生前,中国共产党人坚定支持孙中山的革命事业。林伯渠、吴玉章、董必武、朱德、陈独秀、李大钊、毛泽东、周恩来等一批参加过辛亥革命或受其影响的人,积极投身于反帝反封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革命事业中,后来成为中国早期的共产主义战士,参与创建或陆续参加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孙中山先生同中国共产党人真诚合作,在中国共产党帮助下,把旧三民主义发展为新三民主义,实行联俄、联共、扶助农工三大政策,改组国民党,推动北伐战争取得胜利,把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推向前进。

孙中山先生逝世后,中国共产党人不仅纪念和缅怀他,更继承他的遗愿遗志,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英勇奋斗、继续前进,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在此基础上,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